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蕃薯藤】開《他們的房間》的門 看見自己也在其中

家,是一個人的根,同時也是個人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最難以面對卻必須釐清的問題根源。禾劇場導演羅淵德即將在1230日起,讓七位演員打開房門,讓觀眾走進倉庫藝文中心他們的房間,看見家庭成員間盤根錯節的關係,卻在其中照見自己。

故事開始於家中的大哥帶回一位癌末女子,在母親的反對下堅持要舉行婚禮,進而延伸出家庭成員中混亂複雜的關係。家庭對每個人來說到底是什麼?是羈絆、束縛、限制,還是對於愛無盡的需索與給予?家庭是每個人開始與他人建立關係的場域,透過與家人關係的建立,一方面也形塑了我們的自我,於是所有一切我們與他人關係的問題,最深層的根源,還是來自於家庭。

羅淵德說,他無意要藉由這齣戲給出觀眾甚麼答案,因為最普遍的狀況,是我們根本看不見問題在哪裡。《他們的房間》由七位演員搬演關於這個家庭的故事,在戲劇性的場景間,演員跳出角色而作為一個單純的人存在,在觀眾前述說各自關於家庭的故事。羅淵德希望觀眾在這些真實的獨白,以及戲劇場景間,讓觀眾能夠與自己的生活有所連結,看見自己。

「家庭是成員間一起共舞」。從這個意念出發,演員們也發展出一支支表現家庭關係的舞碼,在時聚時離之間,各自於不同方向間互相拉扯又或聚攏。羅淵德長期與波蘭劇場大師葛羅夫托斯基的弟子陳偉誠學習身體訓練的方法,這次也帶領演員進行了為期半年的身體開發,「這些演員的肢體動作,以及這個戲,都是從他們身上自己長出來的。」也因為這樣,《他們的房間》真實而誠懇。

2011年到了尾聲,《他們的房間》挑戰你是否敢於打開倉庫的門,面對心底最真實關於家庭的愛恨糾葛,在一年將盡迎向新年之際,與演員們在房間裡密談,然後帶著感動與勇氣走出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