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旺報】禾劇場 從他們的房間看人生


年終歲未是迎向未來,也是進行反思的時候。禾劇場12月30日至1月1日在台北倉庫藝文空間,推出跨年新戲《他們的房間》。舞台上7個演員,7個緊緊相鄰相依的房間,帶來7段私房故事。從中凸顯家庭給人的考驗和存在的神聖性,最深的傷害,往往來自最親密的人。

《他們的房間》創作概念引伸自吳爾芙的女性主義名著《自己的房間》,「Room」的涵義除了房間之外,還包括空間的象徵。導演羅淵德以另類角度思考「房間」,提出疑問:「自己的房間(空間),是否真的是由一個人能夠獨立進行畫分與建構,或者是被別人所規定?」

因此當人們建構擴張了自己空間的同時,卻也可能佔據壓縮了他人的房間。在生活中,人處在各種各樣相互影響的關係系統之中。家庭裡,更以愛為藉口,可以不顧一切地追求我們認定為對的選擇,藉此也無形間擠壓了他人的房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