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中國時報】羅淵德解構家庭 禾劇場作心理諮商


就讀心理諮商研究所的劇場工作者羅淵德,將身體表現與心理學理論加以融合,編導了《他們的房間》,以一個問題多多的家庭為背景,從一個賺人熱淚的芭樂情節為開端,呈現家人之間的互動關聯。
     羅淵德求學過程很「複雜」,原就讀政大中文,感覺無趣,於是輔系新聞、開始玩劇場。研究所念戲劇所,認識前輩劇場工作者陳偉誠,接收貧窮劇場大師葛托夫斯基的身體表演訓練,又讀了榮格的理論,因此考進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諮商所。
     去年,羅淵德與馬來西亞籍的劇場好友高俊耀創立禾劇場,以身體和心理為出發進行創作,如創團作《過去的未來》的〈孵生〉段落,羅淵德便以一對姐妹的情感故事為主軸,同時探究心理狀態。羅淵德笑說,自己像以劇場作為心理諮商研究的臨床實驗室,「我想找出另一種說故事與表現理論的可能。」這一回,羅淵德是以原生家庭為主題。
     羅淵德分析,若想表現原生家庭對於一個人的影響,心理諮商的方法就是鼓勵人去談論、言說不好的回憶,透過述說達到抒發的效果。但在劇場,劇本是編寫的、演員是揣摩的,很多真實的部分是無法完全打進觀眾心裡。
     羅淵德以心理學中「家庭關係是我們共舞共構的」說法為起點,將它帶回劇場,透過一個看似混亂的家庭,以成員的生活,呈現家庭對於一個人的影響,乃至成員對於家庭的影響。
     故事從長子帶回一位罹癌僅剩三個月壽命的女友開始,他們決意互許終身,母親無法理解,弟妹開始崇拜、曖昧這位有情有義的兄長,女友竟與弟弟有了情愫。透過一片混亂的設定,羅淵德試圖剖開人與事件的另一面向。
     禾劇場《他們的房間》十二月卅日至明年一月一日在台北倉庫藝文空間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