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他們的房間】最難的不是怎麼飛起來


《他們的房間》是一個關於「人」的實驗,結合戲劇表演與心理學的領域,探問什麼關於人的心理和人的表現的問題,例如:「人為什麼會這樣反應?」、「人為什麼要做出如此的行為?」、「發生了什麼樣的故事,會讓人呈現出這樣的心理狀態?」、「人的情緒是怎麼影響自己和周遭他人的關係?」。而這一連串的追問,也會導向《蘇菲的世界》一書,最大的探問:「你是誰?世界從何來?」,而你,「要怎麼活在這個世界上?」。

一個僅剩下三個月生命的癌末女子,卻讓男人奮不顧身的愛上,不顧母親反對,擅自決定帶女子回家照料,希望用真愛陪伴她生命最終的日子,也為她打破母親定下的家規,成為家中唯一有上鎖的房間。一波強大的漣漪開始撼動著整個家庭的平靜,她卻拒絕婚禮,反倒開口要求一場為她舉辦的葬禮……。

導演羅淵德,企圖從劇場創作以及心理學之間,找尋現代人各種造成情緒壓力的事件主宰了每個人不同的生活面貌。這是許多人自我關切的面向,而劇場也透過演出,以家庭為核心,來關心、探索人的生命的核心。猶如麥克‧喬丹的飛翔灌籃經驗之語宛如一則歷史隱喻:「最難的不是怎麼飛起來,而是如何保持平衡地安然著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