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團簡介


我們幹嘛關心藝術?
為了跨越我們的邊界,超越我們的限制,填滿我們的空虛──
實現我們自己。這不是條件,而是讓我們裡面的黑暗慢慢地敞亮自己的過程。
‧葛羅托斯基‧

我們是來自台灣和馬來西亞的劇場工作者的組合,視劇場為一種生命歷程的發展,相信人類潛藏無形的共同經驗能夠打破一切有形的現實擬定僵界,如國籍、種族、文化等。

我們關懷的是---經由劇場創作,如何更精確地掌握身體語彙以及文本詮釋的能力、以透過可見的身體覺察探視不可見的精神意識狀態、透過可觸碰的形體逾越探觸無可名狀的心靈裂隙,並與觀眾您一起回歸事物更本質面的思索,從而達致創造全新視野身體文本的可能。

我們長期接受世界戲劇大師Grotowski傑出弟子及其私人助理-陳偉誠老師的身體訓練,藉由密集的身體工作來面對自己內心的各種層面、挑戰自己、激發出內在的身體潛力,以掌握表演狀態中的各種技能反應與覺察的敏銳度。

創作形式結合了肢體、聲音及文本的展現,表演者悠遊在寫實與寫意的轉換之間,內容融合了不同文化涵養的創作型態,透過彼此對人文社會的關懷,以呈現出充沛的生命力量和誠摯的表演能量。

【劇團理念】

團名「禾劇場」源於某種美麗想像的脈絡延伸:

」有「稻穗」之意,與土地深刻連結。小小的稻粒,樸實而簡單,經過時間的焠鍊,長成豐碩累累的稻穗,最後形成我們口中的糧食,過程中有生命的給予,有期盼的延伸,從一點一滴匯聚成大江大海,氣度、氣量與氣魄的形成正正來自於行為發生的參與。劇場亦是。

「劇」,即「劇場」,亦諧音「聚」,劇場為一開放空間,即是聚合之地,亦是聚結眾人之力。「聚」兼容並蓄,隱含了「多」、「多文化」的連結,裡頭有跨越、有融合、有多元的並置。

就讓我們順著往下追溯,我們發現「禾」、「多」則對應了「」。這是一個全球流動集體遷徙的年代,很多人面臨了出生、成長、死亡都不在同一個地方的可能。我們從某個空間去到某個空間,生活,尋覓發展,我們移動、移居。所以更重要的,不僅是你來自何處,更重要的是你現在所處,你的行動、介入、參與,你和這個空間以及這個空間存在的人的關係於是我們知道,移動裡頭有流動中的空間與人、有視角的轉換與持續的發現,我們便有了「跨」。不管是文化跨國界、族群跨創作、文字跨身體、形體跨心靈、藝術跨療癒、議題跨性別,我們相信,因為有流動,所以有機,因為有機,所以跨越成了可能,因為有可能,所以就更能適切地建立人與土地的關係,從而讓彼此之間文化屬性的差異發酵,帶來了相形並趣的觀照與視野。

「場」,即構成發生任何可能的「場域」。劇場作為一種呈現的場域,身體作為一種表現的場域,文本作為一種言說的場域...

「禾劇場」企圖以新穎的創作語彙,生命投入的實踐,跨越疆界,與觀眾一起探尋劇場生命的創造可能。

當我們在問「劇場是什麼?」,意味著我們從被動詰問到主動探尋:「劇場能夠成為什麼?」,裡頭不僅有態度的轉換,更有視角的改變、視野的開創,因此「禾劇場」意圖映照的,不是固著的生命狀態,而是動態過程,我們希冀在流動的生命之河,擷取不同面向的生活觀照,進而逼近劇場最終的美麗想像何為。

【劇團願景】

研究與實務並重,工作坊與演出並行。

結合身體與語言,積極開拓劇場與不同面向或領域的實驗,
探索表演新語彙的創作,構成多元文化的創作平台。
深耕訓練,工作身體,建構身體表演的工作方法研究。
  

【劇團目標】

  【行動演出計畫】
    以系列作品的想像作為發展基礎,每年定期推出相關議題的創作發展。即是說,我們不是以單一演出作品的發表為思考方向,而是更著墨於每場演出之間的聯繫,以及來看戲的你和為你演出的我的關係。從而讓純粹的展演活動轉化為長期的延續性的行動計畫,展演空間也呈現為一個文化交流的平台,透過作品,我們能對即時當下體現了關懷。

  【七宗罪系列展演計畫】
     改編自香港小說家黃碧雲的同名作品,探索文學劇場與身體表演的新語彙。目前已完成的作品有《忿怒》、《饕餮》。正在進行中的有《懶惰》。

  【聯演計畫】
    聚合不同文化背景的創作者,就共同議題提出不同的視野觀照,進行小品創作,然後透過彼此作品分享、交流、回應,從而在創作面向找到了多元並置的可能。

  【工作坊訓練】
    定期舉辦身體和聲音訓練課程,展開有延續性、階段性、以及密集度的工作坊,並就主題性劃分為常態性課程(每週上課,約為十堂課)、暑訓、寒訓、特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