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聯合新聞網】禾劇場「他們的房間」 7段難忘的私房故事



【聯合新聞網╱文、圖/特約作家賈亦珍】

「自以為是」經常是形成悲劇的原因,害人也害己,禾劇場導演羅淵德新戲「他們的房間」說的就是一個充滿了「自以為是的善意」的家庭,自我傷害、互相傷害的故事。


「自以為是的善意」是個很可怕的東西,因為它是「自以為是」,所以不會考慮接受者的感受、需求、或是否帶來干擾或不適,而因為它是一種「善意」,所以,給予者「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在做好事,接受者理應快樂接受,衝突就在「你給的從來都不是我要的」狀況下一再發生。


而當它在一個家庭裡發生時,就更可怕了,因為你無處可逃,你只能接受,並且時時刻刻籠罩在被這種善意帶來的壓力壓垮的情況。

「最深的傷害往往來自最親密的人。」羅淵德說:「一個家庭裡,不管組成分子各自的好或壞,他們都必須一起跳『共構的舞步』。」劇中就有好幾個群舞的段子,乍看之下這個家庭踩著一樣的舞步、一樣的節奏前行,但細看每個成員,各有各的表情,各有各的姿態,而且彼此妨礙。

這是一齣進入到心靈深處探索的戲,如果你知道羅淵德求學過程是先唸戲劇後讀心理的話,你就知道他為什麼做這麼一齣難度很高的戲了,「我希望結合這兩樣我學的東西,開始講一個家庭的故事。」羅淵德說:「戲裡頭家庭各成員的傷害,都是彼此不經意中造成,沒有誰強迫誰,卻讓每個人都覺得無路可逃。」

這齣戲的演員是今年6月經試鏡後招募進來,多非職業演員,「那時還沒有劇本。」羅淵德說:「我希望跟演員一起,透過集體訓練相處的質感,共同創作這個劇本。」劇本改了3次,「3次故事都完全不同。」目前採用的故事是這3個月發展出來的全新情節。
「第一版劇本完成時,其實我有點心慌。」羅淵德說:「好像少了一點什麼?」最後發現,好像少了演員自己的聲音,少了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於是在最新版的劇本中,每個演員都要在台上來一段獨白,跟觀眾說自己真實人生裡的生命故事,透過這些獨白,你會深刻地體會「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句話。


排練時羅淵德並不限制演員在獨白時要固定說同一個故事,「完全看他們當下的心理及感覺,說出當下他最想分享的生命故事。」未來在演出時也一樣,他們有可能在不同場次的獨白說的是自己不同的生命故事。

7個演員、7個緊鄰相依的房間,帶給你7段相似又難以忘懷的私房故事,「他們的房間」將於12月30日至明年1月1日在倉庫藝文空間演出5場,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或上網搜尋「禾劇場」。

全文網址: 禾劇場「他們的房間」 7段難忘的私房故事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799928.shtml#ixzz1hKmKTE3E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