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聯合報】「他們的房間」談原生家庭造成的傷痛

 
心理諮商與劇場有何關聯?現正就讀台北教育大學諮商所的羅淵德,潛心鑽研貧窮劇場大師葛托夫斯基的表演訓練將近十年,希望將大師的戲劇方法與人的自身生命探索相結合。禾劇場的新劇「他們的房間」,羅淵德帶領七位以此為目標受訓半年的演員,以身體表演呈現「原生家庭」在人身上留下的傷痕與困境。
考進北教大之前,羅淵德曾先後於政大中文系與台大戲劇所就讀,大學時代還念過教育與新聞。連結他在各學科所學的,是「對人的好奇」。跟隨葛托夫斯基親弟子、劇場資深工作者陳偉誠研習多年,後又因為讀了心理學家榮格的理論作品而考進諮商所,歷經精神科病房實習的羅淵德說,心理諮商不止讓他接觸到很多個案故事,也學會利用不同眼光看待事物。
新劇「他們的房間」,故事發生在一個家庭,因為長子帶回一個僅剩三個月壽命的癌末未婚妻,而在親人間產生各式衝突。
「這種『付出』行為可能會感動大多數人,可是從心理諮商的角度來看,有些無法給予他人承諾的人,會借此彌補自己的缺憾感,這稱為他的『未竟事物』。」羅淵德說,很多人對自己的家庭充滿不滿,無法改變,又離不開。也有很多人,因為幼年時在家庭得到的負面經驗,長大後一生受自己的「未竟事物」所困,在每段關係結束後,仍只感到無比空虛。
「我想將人與人之間彼此影響的關係,轉化為戲劇表演的形式,讓觀眾有更直接的體會。」羅淵德解釋,國外甚至還有「戲劇治療」執業師,藉由戲劇的能量和臨場感,帶領個案面對並釋放童堤時代的傷痛。
「他們的房間」將於12月30日至明年1月1日在倉庫藝文空間演出,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中心。


全文網址: 「他們的房間」談原生家庭造成的傷痛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6771860.shtml#ixzz1g9Cpslf0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