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聯合報】徐麗雯:演過舞台劇才算真正演員

記者賈大哥對於麗雯的深度專訪,歡迎對她有興趣的朋友們再三閱讀:)


【聯合新聞網╱特約作家賈亦珍】


徐麗雯注定要吃戲劇這行飯,就像她注定要演黃碧雲的「忿怒」這齣戲一樣。

徐麗雯的戲劇路,打從一開始就是個「命中注定」的命格。跟一般戲劇圈的人不一樣,徐麗雯從小沒有做過明星夢,高中沒進過戲劇社,大學唸的是成大中文系,入學時腦袋裡也沒有「戲劇」二字,卻在大二系裡開始出現戲劇課程時,半推半就、誤打誤撞地被推上了戲劇路,她還沒搞清楚戲劇是什麼,雙腳就已經走在戲劇路的入口了。

「那時班上要做一齣戲參加學校辦的鳳凰劇展,大家就分配工作,結果我莫名其妙地被推為導演。」徐麗雯說:「就像選班長一樣。」當時,大家一起閧,說她「志願」當導演,她就導了生平第一齣。

那時的徐麗雯,不要說沒當過導演,連演戲都沒有過,戲劇的經驗,0;導演的經驗,0;舞台的經驗,0;燈光的經驗,0;音效的經驗,0。但她沒有因此退卻,徐麗雯不退縮的,「他們都敢了,我有什麼不敢。」她說:「我看了一些導演的書,雖然看不太懂,照樣披掛上陣。」
一個膽大包天的菜鳥導演,帶著幾個也很菜的演員,就這樣排起戲來,「波折重重。」徐麗雯說:「我很兇,又很獨斷,不跟別人討論就決定要怎麼做,結果,演員都跟我翻臉。」就在演出前幾天,演員還在跟她冷戰,見面不講話,「他們不理我,但到時要上台的還是他們,所以到最後他們還是得理我。」徐麗雯說:「結果那次比賽我們幾乎包辦了所有的獎。」但,獨缺導演獎。只有她沒得獎,徐麗雯倒也不當回事,自己導的戲幾乎包辦所有獎的事實,「老實說,我還挺有成就感的。」

在徐麗雯的人生中,這是很特別的一次經驗,而這個經驗也讓她一頭栽入戲劇這個圈子,而且深陷其中。
徐麗雯。
攝影/賈亦珍


大三時,她第一次當演員,演改編自九把刀的「樓下的房客」,「我一點都不緊張耶。」徐麗雯說:「後來想想,應該是我對演戲懂得太少,所以不知道該害怕什麼,反正他們敢給我機會演,我就敢演。」就這樣,她的資歷裡添了演員這一項。

即使到大學畢業,徐麗雯腦袋裡「戲劇」也不是頭號目標,她應徵空姐,也應徵客家電視台一齣戲的編劇,當收到空姐錄取通知時,她也同時收到客家電視台極震撼的通知,他們竟然要她當新戲「幸福派出所」的女主角。

「我記得在空姐面試時,面試官有問到在飛機上客人出了狀況時應如何處理的問題,那時我就覺得怪怪的,服務業好像不太符合我的個性。」徐麗雯說:「我覺得這工作不會讓我開心 。」

而客家電視這機會則太難得,因為,客家電視台會找她當女主角,除了原任女主角臨時無法演、以及徐麗雯外型好之外,還因為徐麗雯講得一口流利的客家話,「如果是國語劇,我想我不可能有機會遞補女主角。」她說:「我都跟他們說我沒經驗,什麼都不懂,他們還是說沒關係。」

於是,徐麗雯的那句經典名言又出籠了:「他們都敢了,我有什麼不敢的。」千萬別被徐麗雯溫柔綩約的外表給騙了,這小妮子天生膽大包天,只要你敢,他比你更敢。

對她的戲劇路來說,「幸福派出所」又推她向前了一大步,「我在拍這部戲時,碰到的人都好棒,不管是對手演員或技術人員。」徐麗雯說:「演員都是劇場出身,既會演,又會帶,他們不需要刻意教我,就能自然把我的情緒帶到正確的位置。」

在那之前徐麗雯沒演過哭戲,她根本不知道要怎麼演,那場戲林浿安跟她演對手戲,「演著演著我就突然有了情緒,在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回事的情況下,順利地哭出來。」

那之後她演了「桂花釀」,入圍金鐘獎最佳女配角,她演「漂浪青春」,她甚至自編自導製作了入圍香港電影節的「黑貓大旅社」,但卻因此揹了幾百萬的債,還是那句:「他們都敢了,我有什麼不敢的。」

這回轉枱到劇場演舞台劇,只是因為朋友跟她說:「演過舞台劇才算是真正的演員。」也因為一路演的都是電影及電視,她想找回自己的身體。

「我有聽說過演舞台劇很辛苦。」徐麗雯說:「沒想到這麼辛苦。」上肢體課的第一天,她就知道自己又幹了件蠢事,她知道這回捅的簍子夠大了,但別忘了,徐麗雯不退縮的,她的回應是「身體撐不住訓練,那就自己先把身體練到能撐得住訓練」,從不運動的她開始運動,從不跑步的她開始跑步、中文系的身體用體育系的方式來操。

「劇中要演狗的角色,我就每天在操場上四肢著地學狗走路。」徐麗雯說:「不練,我的手跟肚子都撐不住。」操場上投射過來很多異樣的眼光,美女幹嘛學狗爬?「看久了他們也習慣了。」

演電影或電視不需要聲量的投射,但舞台劇要,所以,她也要練發聲,她做了很多這輩子沒做過的事,但卻是未來續闖演藝圈必須具備的技巧,她這才清楚地知道,「演過舞台劇才算是真正的演員」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讓徐麗雯充了飽飽的電的「忿怒」就要在14日上演了,她希望大家可以在戲中看到不一樣的徐麗雯,全新的徐麗雯,不再溫柔綩約的徐麗雯。


「忿怒」將連演4場,分別是14、15日的晚上7點半及15、16日下午2點半在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本文轉貼自: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648903.shtml
-----------------------------------
想看麗雯的電影作品嗎?【黑貓大旅社】在台首映囉!就在高雄電影節閉幕片!


【黑貓大旅社】
(HOTEL BLACKCAT
香港電影節、羅馬亞洲電影節、英國倫敦Terracotta影展
英國曼徹斯特亞洲視覺藝術參年展(Asia Triennial Manchester)閉幕片
詳情請見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

導演
徐麗雯 Li-Wen Hsu
spacer.gif
演員
蔡振南 / 陸弈靜 / 吳中天 / 李康宜 / 陳文彬 / 夏靖庭 / 黃湘婷
spacer.gif
資訊
台灣|2010DCPColor100
spacer.gif
日期

2011/11/06 19:30 theatre_01.gif

影片簡介

終年不出櫃台的黑貓是旅社老闆娘。這裡牽繫著房客如越南移工阿南、由日來台卻失業的淺野、性工作者葉玲瓏、遭女兒指控性侵的劉六、穿著制服卻不去上學的方喬喬、曾替老闆娘頂罪入獄的老鄧;一日,旅社突然遭到勒令停業,房客必須限期搬離,他們將何去何從?陸弈靜、李康宜分別擔綱中年、年輕時期的黑貓老闆娘,與蔡振南、夏靖庭、陳文彬、吳中天等一票男角飆戲。

延伸閱讀






歡迎支持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