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聯合報】禾劇場「忿怒」 社會底層的哀嚎

【聯合新聞網╱特約作家賈亦珍】

他們是人,但他們活得像狗,哦,不!他們活得比狗還不如。所以,在戲的尾聲,人都趴在地上,變成了狗,人不如狗,乾脆當狗。


這是「忿怒」這齣戲的場景,一齣充滿暴烈動作、充滿低下階層掙扎於生活、生命中的哀嚎的戲,視覺很刺激,心情卻越看越沉重,當人變成狗的瞬間,心沉到谷底。
禾劇場將於14日在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推出的這齣劇,是「華山生活藝術節」演出之一,劇中描述香港底層社會的一些小人物,他們擠住在如鴿子籠的同一棟稱為「公房」的公寓小屋中,每個人有其各自的坎坷多舛命運,每個人都是苟延殘喘地活著,他們卑微得像狗,很多時候,連狗都不如,這是香港作家黃碧雲的小說「七宗罪」中的短篇「忿怒」改編而成,是一齣要用心看的戲。


這齣戲的角色都是「Loser」,失業工人、妓女、小偷、垃圾婆、片場雜工、被性侵的小男孩,但演員只有兩個,高俊耀及徐麗雯,他們一人分飾多角,必須在舞台上快速換裝,以及更重要的「即時更換情緒」。


高俊耀的失業工人未夏當然是充滿了憤世嫉俗的心情,就像他說的「我一直都很努力很努力,你看外面一棟棟的高樓大廈,我抬磚頭倒水泥,我有份蓋的,我只是沒錢住不起。」而徐麗雯的妓女瑪莉則是掙扎在愛與生存之間,她愛未夏,但愛沒有麵包支撐,甚至連麵包屑都沒有,她只好去做雞,甚至跟別的男人跑,就像劇中瑪莉說的「窮日子我過膩了」,當未夏質疑她:「你做雞你憑什麼不要我?」瑪莉的回答是:「我不走,跟你,可能嗎?」可能嗎?未夏無言以對,現實有時是很殘酷的,在「忿怒」裡,無處不殘酷。


全文網址: 禾劇場「忿怒」 社會底層的哀嚎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644707.shtml#ixzz1aT9lOUYf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