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四天三夜身心工作坊又來了---!!

2011 禾劇場身心工作坊
情緒與創作力

    我對演員很感興趣,因為他是一個活生生的人。這裡含有兩個基本點:第一,我和另外一個人相遇,彼此開誠佈公地相互瞭解,從而克服了我們的孤獨;第二,試圖通過另外一個人的行為去瞭解自己,從他的身上發現自己。    Grotowski 

我們無法脫離自身的生命脈絡來談表演創作,正如我們無法脫離情緒來看自身的生命情境。那麼,從情緒到表演,這間中究竟孕育著多少個過程?這間中究竟迸發出什麼樣的生命力?從情緒密集的交織到轉化成劇場可供滋養的展現元素,我們試圖直接經驗這段旅程,感受並探索其中的表演能量與創作可能。

課程主題:

1.學習及瞭解一個人在身心結構的完整性,和表演客觀條件的建立,讓身體和聲音成為可學習可經驗可掌握的能力,以及可具體實現的質感。
2.我們視劇場為一種生命歷程的發展。一個演員需具有能力去與自己或他人的生命進行對話。我們藉由密集的身體工作來面對自己內心的各種層面,挑戰自己,激發出內在的身體潛力,以掌握表演狀態中的各種技能反應,與覺察的敏銳度。
3.運用Grotowski的工作方法,尋找劇場表演的真實,回到更本質面的思索,以累積足夠的身體技術及能力,將生命歷練的沉澱,轉化為誠摯的情感表現和充沛的表演能量,進而掌握表演情緒再現的途徑。
4.透過小組和個人的密集工作,分享與探索個人生命的歷程,了解每種情緒的核心與狀態,拓展表演者與自我、他人及空間的互動關係,以找出一個身體、聲音的行動架構,精準地傳達表演的內在情感,讓劇場表演不流於僵化模仿,尋索更誠摯更寬廣的天空。



課程內容:

對喜歡劇場,有志於表演的朋友,工作坊將密集進行三種向度的探索:
1.肢體開發:著重於身體能力的開發和訓練,從外在的線條、造型、平衡、協調、自由動作創造,到訓練身體的爆發力、凝聚力與張力,以捕捉身體經驗的流動。
2.聲音探索:學習音韻吟唱,瞭解發聲時身體內部的律動,並運用聲調的高低起伏與唸誦的轉折,發掘聲音的質感,然後經由文本與話語內在結構的掌握,及歌謠韻味的引導下,與他人的聲音和空間達到和諧狀態。
3.工作自己:實際經驗Grotowski的訓練方法“Waking Up”(醒覺),挑戰學員自我的「惰性」,訓練「觀看的能力」。經由工作自己的身體和聲音,準備工作日誌,提出問題的觀察,敘述工作經驗後的自我發現,從而感受自己在過程中的改變。


·    指導老師:陳偉誠 
·    學歷: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研究所碩士畢業。
·    經歷:雲門舞集首席舞者、編舞者、排練指導。美國加州厄爾宛大學戲劇研究所研究員,世界戲劇大師Grotowski傑出弟子及其私人助理。雲門舞集首席舞者、編舞者、排練指導。跟隨熊衛老師學習太極導引,赴美期間與大陸周師傅學習吳氏太極拳,並跟隨亞運銀牌選手黃國忠老師學習陳氏太極拳。法國巴黎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人子劇團藝術總監,蘭陵劇團、優劇場、身聲演繹社、金枝演社、極體劇團演員訓練。
·    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及舞蹈學院講師、實踐大學音樂系講師、呂旭立基金會團體老師、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    課程日期:自2011年7月1日起至2011年7月4日 (四天三夜)
·    課程費用:6000元整(含紅樹林到三芝的交通費及食宿)
2011/6/15前報名九折優待。工作坊舊生、劇場訓練課學員九折優待。四人團體同行八五折優待。
·    上課人數:20人左右,報名繳費先後順序額滿為止。請先繳交報名表,待本團確認資料後通知,才進行繳款動作,以完成報名手續。
      參與學員必須具備基本身體能力,並能夠承受長時間的身體工作。有相關劇場經驗者為佳。
·    報名方式:請至此網頁最底,下載報名表
   https://sites.google.com/site/hotheatre2011/home/2011

·    上課地點:台北縣三芝鄉芝蘭山莊
·    報名洽詢電話:0911-840352小高;0936-254202小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