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費登奎斯 Feldenkrais Method


什麼是費登奎斯動作教育?

    費登奎斯 (Feldenkrais Method®)是一種身心整合重建的教育學派。創始人為猶太裔的 Moshe Feldenkrais博士。他在1904年出生於現今的烏克蘭共和國所在地。其青少年時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動亂中渡過,歷經顛沛流離後於巴黎取得物理學博士的學位,研究核能與反潛水艇科技,同時為法國柔道協會的創始者。1940年代,因逃避納粹追擊,在潛水艇上滑倒,引發舊傷而接近癱瘓。在被外科醫生告知手術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功率之下,費登奎斯決定深入研究自己。
    從檢視自己的過程中,他意識到自己青少年時期的運動傷害從未真正痊癒,也注意到,逃亡的焦慮使得疼痛變本加厲。不僅如此,費登奎斯還發現他膝蓋的問題與本身的性格有所關連。他懷疑,身體功能失常可能不是源於受傷本身,而是因為自身對於傷害的反應,如果他能夠選擇適應不一樣的反應,或許可以用此方式減低疼痛及限制。
 於是,他結合了東方武術、兒童發展、解剖學、物理學、生物學、生理學、語言學、運動學、神經學、心理學和人類學等,從嶄新的角度來研究,運用新的動作方式幫助自己避免疼痛地走路,最終創造出一套新的教育系統,成功地改善身體的動作與身心整體的運作功能。
原則與概述-改變肌肉的運動模式將會轉變我們的思考、情緒和自我印象
  無論你的生理機能狀況如何,任何人在接觸各種不同新的資訊後,都可以學習及選擇,重新整合出更佳的身心狀態與模式,突破自己現階段的極限。從神經科學的觀點來看,學習是一種產生或改變神經細胞間訊息傳遞質量的歷程;而學習與神經功能變化的關係,可說是神經反應性質與迴路的改變。費登奎斯神奇的效果,令傳統醫學界大為震驚。也因其科學及醫學的背景與成就不容置疑,所以追隨者日益增加,進而在各地區設立許多學習中心。經常性的演講以及長期性的學習研究活動,確立了其學術與臨床地位。而與當時相同領域的亞歷山大學派、生物能學派、羅夫整合學派鼎足而立。
 在費登奎斯的理念中,疾病的發生是一種學習的契機。學習一些習以為常而忽略的東西,也學習在環境已經改變而不知變通的東西。進而使自己更有選擇性,更加彈性。所以通常費登奎斯的教師們不稱個案為病患,而稱之為學生,因為他們是來學習:學習一些他們與生俱來,卻被遺忘或是已知而被疏忽的知識。

  費登奎斯認為最理想的學習方式,是像孩童學習站立行走一般的自然,個體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學習過程沒有絕對的標準,沒有一定的時間進度表,透過自然有機的學習,找尋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費登奎斯方法以學習覺察為基石,讓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復甦知覺的敏銳,覺察自己的行為慣性與模式;並藉由獨特的引導、觸碰等方式,給予腦部各種新資訊,有效率地觸發神經元間訊息的傳遞與網狀連結、與腦部和潛意識溝通,發展、重建動作模式,讓身體學習如何以更輕鬆、和諧且流暢的方式,有效率且適當地去執行動作任務,自發性地提升自我印象和整體身心功能的運用,超越限制與極限,進而培養更佳的適應性與能力,去選擇更靈活自由健康的人生。


更多資訊,歡迎到費登奎斯工作坊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