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懶惰的一分鐘明信片】影像創作活動




                   "一分鐘明信片"字卡下載                                        


       【合作藝術家】

         禾劇場藝術總監高俊耀,一個剛屆不惑之年的馬來西   亞華人。誤打誤撞以為戲劇系學的是電影而踏入劇場,一頭栽入劇場而無法自拔。在劇場中他經常身兼編、導、演多重身分,劇場外他思考人生、閱讀文學、觀察社會,並且將他於生活中的所思所感,融入文學作品中,經過轉化在劇場中呈現出自己的觀點與詮釋。無論是在馬來西亞或台灣,高俊耀的劇場作品中總是蘊含著對社會現況的觀察,觀眾透過他的眼睛,可以看見香港作家黃碧雲小說中的人物,跨越文字與劇場距離、虛構與真實的疆界,在劇場中我們得以發現一種經過萃取,比日常生活的現實更為凝鍊而飽滿的力量。

        繼改編黃碧雲小說七宗罪的《饕餮》及《忿怒》後,高俊耀再度挑戰將《懶惰》此一短篇搬上舞台,故事主軸似乎圍繞在二男一女間的情愛糾葛,但隱含在作品下的伏流,呈現了現代人在社會體制下,被日復一日不斷重複的日常生活所麻痺的心理狀態,以高度社會化行為來包裝內心的自我放逐。

        賽德里克‧周雅立(Cedric Jouarie,擁有十年以上的電影記者工作經歷,為報章雜誌、電視以及網路媒體撰寫採訪報導。自2007年起,他轉而投身電影工作,在記者對於週遭人事物敏銳觀察與深刻人文關懷的背景累積之下,他嘗試以影像方式傳達人性深處幽微的光明與黑暗。2008年,他以七分鐘的無聲短片SANS NICOLAS MISSING NICKY),處理喪子的沉痛議題。2010年,參加飛利浦Philips)/Youtube所聯合舉辦的網路短片競賽,以HOPE DE L’ESPOIR)這個三分鐘的短片,頗析過量吸食古柯鹼後的瘋狂腦袋,在短短不到一周內,獲得兩千次的點閱率。

         2012年他來到台灣,開始進行一系列稱為「一分鐘明信片」( One Minute Postcard )的創作計劃。這個計劃的構想,是希望以最簡單的方式,記錄下不同於一般觀光客在城市中獵艷蒐奇或走馬看花的風景。他以一分鐘的長度,在台灣的各個角落拍攝下不同人們的日常生活,一鏡到底不加以任何後製剪接或音效,純粹呈現出我們所忽視的,各式各樣的生活樣貌。他拍攝過人們匆忙穿越馬路的街景、夜市裡的攤販、建築工地的工人、早餐車老闆翻動蛋餅的手、碼頭載客的遊艇、一場夜霧,甚至一隻貓。透過一分鐘明信片,我們重新打開眼睛發現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