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他們的房間】歪斜的房間之 (導演)創作概念




米蘭‧昆德拉曾說過:「一個個體可以歪斜變形到什麼程度而依然是自己?一個被愛的生命體可以歪斜到什麼程度而依然是一個被愛的生命體?一張可親的臉在疾病裡、在瘋狂裡、在仇恨裡、在死亡裡漸行漸遠,這張臉依然可辯嗎?『我』不再是『我』的邊界在哪裡?」

《他們的房間》創作概念引申自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女性主義名著《自己的房間》,透過追問別人的房間/空間,來回想、審視自己的位置,和他人的交互關係,以及彼此的空間如何區隔、重疊。在生活中,除了性別之外,人處在各種各樣相互影響的關係系統中,因而影響了心理狀態、情緒,以及對待這個世界的態度。

Room」的涵義除了房間之外,還包括空間的意義。在吳爾芙(Woolf)《自己的房間》中,探討女性要有自己的空間/房間,才能夠進行真正的創作。可見空間/房間的意義是探討創作與自我議題的重要切入點。由此概念引發,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空間/房間的面向,那就是自己的空間/房間是否真的是由一個人能夠獨立進行劃分與建構,或者是被別人所規定?可能是被分派了一個房間,或者是被限定在某個空間中工作、生活。更不自覺的是,也有可能是因為在你周遭的其他人建構了自己的房間、佔據了自己的空間,因此使得你沒有選擇,就只能在夾縫當中努力也想取得自己的空間/房間。但是在無形中,你又成為了壓縮他人空間/房間的原因…

所以,如果我不在這個房間裡了,我還是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